深海漂流

深海漂流

weibo@深海漂流
查看介绍

【不义超蝙】冰层之下09

前文:0102030405060708


“布鲁斯,为什么你就是不肯理解……到底是哪儿不对了,你自己看看!……这个世界已经不会再有任何犯罪了,任何犯罪行为都将受到严惩,不会有人再遭遇不幸,联盟也重新聚到了一起,怎么只有你……布鲁斯,回到我身边!重新和我站在一起就这么难么?!”

 

黑暗中亮起一点荧光,出现在眼前的是一面闪着微光的巨大的镜子,里面似乎正有人在激动地说着什么。突兀的声音吸引了布鲁斯的注意。受到一种微妙心情的蛊惑,布鲁斯走上前去。

……

“这是第几次了?”镜面里的人大声嚷嚷着,“你就那么喜欢被这玩意控制的感觉么?”

超人双手用力地拍在椅子两侧的扶手上,过猛的力道弄得连接在脑控装置上的金属触手一阵乱响。

被固定在椅子上的人因这扑面而来的低压而咬紧了牙关。苍白的皮肤暗示了他的虚弱,布鲁斯知道镜子里的那个自己已经很多天没有离开过那张椅子了。作为一个囚徒,被固定在那张行刑架上,被迫剥离了自我意志与尊严,几乎和死了没有区别。

似乎是受不了那喑哑的吸气声,超人几秒后直起了上身。他在室内烦躁地踱步,却又挥手唤出了虚拟的屏幕对囚犯继续劝导:“看到了吗,布鲁斯,这就是秩序,一切都在我的管理下井井有条。”

画面上的人们低着头匆匆走过,宽阔的城市街道静默无声。正义联盟的军队正在守卫世界各地的安全。几乎所有人的头上都带着一个闪着紫光的装置,和此刻带在囚犯头上的如出一辙。

蝙蝠侠死气沉沉的身体雕像般注视着这一切,一潭死水似的眼睛如同一个旋涡吞噬了超人所有的得意与自信。超人脸上的笑意逐渐坍塌。

他忽然俯下身,轻轻托起了蝙蝠侠的脸。

“好受吗?”

似是关心,又好似只是一句普通的问候,蝙蝠侠涣散的眼神晃了晃,竟有了一点复苏的征兆。超人没有忽视这一变化。他急切又谨慎地开口,甚至掺了点讨好意味地对他喃喃道:“加入我吧……只要你点头,我就把这个装置卸掉,以后也不会再用在你身上。”

镜外的布鲁斯无声叹息。

即使把他的拿掉,也还有无数用来组建军队的装置存在着,而超人绝对不会同意放弃它们,所以答案已经可想而知。他看见镜子里的那个自己亮了一下的眼神转瞬即逝。

“不可能……永远都不可能。”

超人愤然起身,将人丢回椅子上,狠狠骂了一句“冥顽不灵”。他没有注意到背后的囚犯似乎还有话要说。

蝙蝠侠干咳了两声,费力从嗓子里挤出了干瘪的声音:“克拉克……别再继续下去了,让我帮你……”

可超人已经不想听了,他走到控制台前,对着一个按钮残忍地按了下去,逼迫着本就行将就木的躯体发出惨叫,没能说完的话语也淹没在被再次剥夺意识的痛苦里。

 

布鲁斯凝视自己受刑的画面,心中一片麻木的死寂。

即使已是过去的记忆,那种窒息感依然鲜活。眼前仿佛是一个储存记忆的空间,一个超脱普世三维的存在,将人脑内无法释怀的画面突破时间空间展现出来。布鲁斯对这种感觉不算陌生。在这里,世界不再受到外部规则的束缚,精神也挣脱了肉体在无形中肆意伸展,布鲁斯朝两侧看去,有更多的镜子在黑暗中露出了镜框的一角。自己如同一个被困在画廊中的幽灵,被夹击在无数的意识中间,不知来路也不知归处。

镜子里的画面短暂的沉寂过后又开始从头播放,布鲁斯在它黑屏的一瞬间看见了自己的背后,突然被一种毛骨悚然的感觉刺中。

他下意识屏住了呼吸。

布鲁斯看见背后正对着的镜框上签着克拉克·肯特的名字,而镜子里的他正在哀悼。

 

怀中的尸体已经有些僵了,超人怔怔地望着那张失去生气的面容,仿佛和这具尸体连在了一起,四周一片狼藉。

布鲁斯随着画面的推进逐渐看清了那具尸体的模样——他闭着眼睛,眼眶深陷,苍白的皮肤形销骨立,然而他的岁数并不该与这份轮廓匹配。唯一的解释只有死前受了苦,生生被摧残成了这副模样。超人失去意识一般盯着布鲁斯的脸许久,忽然伸出手开始打理尸体的额发,仔细地将那些凌乱的碎发从布鲁斯脸上拂开。

他看起来无所谓悲伤,也无所谓愤怒,虽然在动作,却好像一切都已经停止了流动,镜子的里外蔓延着同样的压抑,画面就在这样的机械重复中结束,随后从头开始播放——

眼前是一条逼仄的走廊,钢构的地板反射着顶灯病态的白光,光的尽头站了一个高大的人影,手里抓着什么,正冲着被玻璃墙面隔断的另一端愤怒地嚷嚷。

“你给我解释清楚!”超人红着眼睛,一拳打在了仿若纸糊的钢化玻璃上,尾音因为情绪的起伏而有些难以控制地发抖,“他怎么不会说话了!怎么不会动了!……你给我解释清楚!”

玻璃隔断的另一端,背着机械枷锁的囚徒似乎是被超人这般癫狂的样子给震慑住了,目光在超人和他怀里的人之间游移,脸上惊疑不定。

超人的胸膛因激动的情绪剧烈地起伏,目中红光灼灼,似乎随时准备将人化为灰烬,这种暴怒的神情怎么看都不像是装的。囚犯在意识到这一点之后瞬间浮现出一丝恍然大悟的表情。

“怎么?你看不出来他已经死了吗?”

他给了超人一个充满戏谑的眼神。超人瞳孔骤然一缩,原本还只是龟裂的玻璃被彻底砸了粉碎。

“不可能……不可能!他怎么可能会死!那么多人都带了你那个装置,怎么就他死了,这不可能!”

这下囚犯脸上的笑容更盛。他扬起脸大方地享受着敌人的痛苦,嘲讽道:“可是也没有人像他那样受你反复折磨啊。”

不顾超人铁青的脸色,布莱尼亚克得意于自己的三言两语就取得了如此效果,意味深长地继续调侃道:“这种东西,开了关、关了再开,对人脑的伤害可是很大的。”

他忽视了超人的变化。

愤怒到达顶点反而变得平静,超人从刚才开始就没有再说过一句话。他毫无感情地盯着布莱尼亚克,然后在他最得意的那刻突然烧穿了他的脑子。

布莱尼亚克直挺挺地倒了下去,对死亡的恐惧甚至都没来得及在他脸上成型。超人在尘埃落定的囚室中席地而坐,牢顶的灯光轻柔地落在他的肩上。他开始凝视布鲁斯的尸体,如同布鲁斯开场所见到的那样。

 

“快起来,我们要出发了。”

 

布鲁斯睁开眼睛,第一眼看到的是流动的云影,耀眼的金红色太阳悬挂在天际,随后才是站在自己面前的、克拉克的身影。

他逆光俯视自己,略有些担忧的表情鲜活真实。布鲁斯还没能从方才的场景中回神,一时间不知该作何反应。

“……我们这是在哪?”

热风带来了草木的气息,布鲁斯动了动僵直的身体,意识到自己坐在一棵树下,周遭是无人的野外,抬眼望去只有高大的林木与旷远的天空。之前的虚无阴暗都不见了,白噪音灌入耳朵,他像是从窒息的真空回到了有风有温度的真实世界里。

克拉克的额发同披风在太阳的余晖中招展,他迎向红太阳的方向,用非常温柔非常眷恋的声音给出了回答。

“这里是氪星。”

布鲁斯有些茫然。他回忆了一下再往前的记忆,说道:“我记得另一个超人出现在了孤独堡垒内。”

克拉克闻声回过头:“嗯,是他把我们传送到了这里。”

布鲁斯轻皱起眉:“解释一下。”

克拉克顿了顿,似是经过了某种考虑后缓缓开口:“他打开的是一条传送通道,可以开启时空之间的‘门’——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告诉你,他来自另一个世界。”

布鲁斯点点头。

克拉克的脸上快速闪过一丝不悦,他借着起风将视线转向一边:“我们现在并没有回到现实中去,我这么和你解释,时空之间的混沌缝隙就好比人类认知的宇宙一样,所有的生命包括我在内都是不能长期停留在这里的。这里是一片混沌的夹缝,如果不能及时脱离的话最终将会‘解体’、被这里的虚无同化。那家伙打开了我们世界的‘门’,但是并没有开启他自己世界的……他打算让我们都死在这里。”

布鲁斯微微睁大了眼睛,他回想起了方才展示着记忆的回廊。

“你说了我们没有回到现实,又说我们是在氪星。”

“因为这里并不算是真正的氪星。”不知是否是风的原因,克拉克的声音忽然变得很低,“这里……是我设计出来的虚假的氪星。”

一声悠远的鸣叫划过天际,三只六翼飞龙从远方的山脉飞来,顺着金黄的薄暮在云层中滑行。克拉克同布鲁斯一前一后地行进,照克拉克所说,他们的目的地将是建在山巅的艾尔家城堡。

“这里是我照着氪星的影像资料所建立的一个虚实交错的空间,类似于是一个空间站,除了我以外没有人知道这里还有另一个出口可以回去。”

“所以你早就来过这里。”

他们停在半山腰上,看到成群的飞鸟从平原上掠过。屹立在太阳之下的能源塔附近漂浮着不分日夜开采的舰群,布鲁斯认出这些都是克拉克对他描述过的画面,在很久以前。

“你也去过卡尔的世界吗?”布鲁斯问,“他说过你去他的世界取走了什么东西,是和我有关吗?”

克拉克回过头来。

布鲁斯:“其实我已经死了对不对?是你复活了我。用的什么,拉撒路泉吗?不、那我不会被变成小孩的样子,所以你是用了从另一个超人的世界里取来的东西吗?”

布鲁斯十分坦然地叙述着,好似对自己的死亡没有任何芥蒂。克拉克试图从他的表象中看出些什么,眼前的布鲁斯俨然已经是他记忆中的模样……是那个他不能再轻易看穿心思的多年故友,也是与他针锋相对了七八年的顽固宿敌。这明明是他从一开始就想要的成果,没想到最终如愿后却仍然心情复杂。

脑海中一瞬间划过了小布鲁斯的脸,那个还什么都不知道的少年布鲁斯。如果自己那时接受了他的存在,顺势就这样从新开始,那么此刻的一切……克拉克甚至有点想笑。这样的假设对现实而言于事无补,只能感叹为什么人类总是这样后知后觉。

“你从这里出去以后会离开吗?”他干脆也直接把问题抛出来,“等从这里出去以后,你还要继续与我为敌吗?”

他们心照不宣地用相似的问题来交换答案。超人眼中的光芒逐渐冷却,面对成年的布鲁斯他总是很难保持镇定,过去如此,现在也是如此。布鲁斯迟迟没有给出回答,这样的等待让克拉克觉得自己像个小丑一样在浪费时间。

“如果你……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克拉克一愣,布鲁斯的话语被他打断了。气氛尴尬了起来,布鲁斯张了张嘴,看起来竟然有些许的无措。

“如果你放弃再使用脑控装置控制全世界的话。”

克拉克头也不回地继续往前走:“世界需要我的保护。”

“是保护还是掌控?”布鲁斯在后面问道。

“有什么区别。”克拉克没什么所谓地嗤笑一声,“这个世界想要正常运行就需要秩序,需要有人来制定规则——倒不如说是无序的世界才会混乱,就像远古时代的部落要人们茹毛饮血地活着,被野兽侵袭,死了也就死了。现在有我在,我起码保证了不会再有冲突事件发生,出现问题会被立刻解决,有危险也会有我的军队来保护。”

“解决。”布鲁斯绕有深意地重复了一遍这个词语,“你审判了人类之间的每一桩案件、每一个矛盾、甚至是每一次不满吗?无论事情的大小?”

那自然是不可能的,哪怕是超人也不可能有时间听完这世上的所有牢骚,除了必须出面的大事以外,大部分都是依照现有的法律交给下层去处理,克拉克明白这是蝙蝠侠式的刁钻诘问,或许目的不在于了解而在于激怒,但他还是因此心烦意乱起来。

“不要说这些没用的,布鲁斯,其实是我又或者不是我能有什么不同?过去审判权在各个国家手里,交给了他们的法官、检察官、警官……他们又做得如何,他们做到绝对的公平了吗?”克拉克一顿,“你想想你的父母,那个杀了他们的凶手有受到应有的惩罚么?”

布鲁斯突然止步。不论过了多久,父母之死都是布鲁斯内心一座无法安然跨越的天堑,克拉克太了解他的弱点,发难时不动声色地将此揉入话峰当作武器朝他刺来。

“其实我从很久以前就想问一个问题。”

布鲁斯盯着眼前赤色的披风。在红太阳的加持下,它越发鲜艳明丽,如鲜血般的红色满目灌入他的眼中。

“克拉克,你还觉得自己是人类吗?”


因为修文顺序打乱了,第10章见这里:点我

评论(24)
热度(23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深海漂流 | Powered by LOFTER